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宣布世衛專家將於本週末(11日)前往中國研究武漢肺炎(COVID-19)疾病起源及傳播途徑,發言人哈里斯今(10)日表示,先遣小組已動身前往中國就調查範圍和相關行程進行磋商。

武漢肺炎持續延燒,全球染疫人數破1200萬大關,其中超過55萬人病亡。據信去年底中國武漢市「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是引發這次疫情大流行的源頭,美國總統川普及國務卿蓬佩奧則指控可能源自武漢的一座實驗室;不過,中國始終堅稱武漢是早期疫情最嚴重的城市,但並不一定是病毒的起源地,甚至持續「甩鍋」牽拖是歐美的錯。

各界對武漢肺炎起源爭論不休,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日前宣布,世衛團隊11日將前往中國,會從中國既有的研究基礎上進一步研究,增進對病毒的動物宿主了解,及確定疾病如何在動物和人類之間傳播。譚德塞當時並未進一步說明專家人數、成員組成等細節。

世衛發言人哈里斯(Margaret Harris)今天在瑞士日內瓦聯合國簡報中表示,先遣小組已經出發,兩名世衛專家將與中國科學家合作,敲定這次調查的範圍和行程,並就團隊的組成人選以及需要運用何種技術等問題進行磋商。

這兩人分別是一名動物衛生專家以及一名流行病學專家。哈里斯指出:「我們知道,這種病毒與蝙蝠身上的病毒非常、非常相似,病毒是否由某個物種傳染到人體,以及到底是什麼物種?是否經過中間物種傳播?這是個我們大家都需要找到答案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