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第二大城墨爾本武漢肺炎(COVID-19)昨天進入「封城2.0」狀態,近500萬民眾被要求實施為期6周的居家隔離。為進一步控制疫情,澳洲今(10)日宣布,13日起允許入境的返國公民人數或永久居民人數將減半,由目前的每日約8000人減為4000人。

澳洲在疫情大規模流行之際,3月底開始「封城」並關閉邊界,禁止所有非澳籍公民或非澳永久居民入境,但允許公民及永久居民入境,並強制所有返國旅客待在飯店隔離。隨著疫情逐漸得到控制,5月底逐步解封,並即將進入第三階段解封。

相較於澳洲其他地區數週前已成功控制疫情,維多利亞州(Victoria)確診數卻突然激增,今天又通報新增288例,創下單日紀錄,且大多集中在維州首府墨爾本,令國內再度緊張。

澳洲多數病例都是全國各地的海外返國旅客,墨爾本疫情再度爆發,被歸咎於返國民眾在當地隔離飯店違反衛生及安全規定,當局因而決定限制返國人數防堵疫情失控。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今天表示,允許回國的澳洲公民或永久居民人數,從13日起將從目前的每日約8000人,減少至只有4000人,直到墨爾本疫情獲得控制為止。

衛生官員指稱,墨爾本大都市區(Metropolitan Melbourne)和北部的米切爾郡(Mitchell Shire)再度封鎖,近500萬人被禁足能否成功遏止病例激增,將要數週時間才能知道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