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日前宣布確診武漢肺炎,他9日在直播中聲稱自己身體「非常好」,並建議用具爭議性的藥物羥氯奎寧治療武漢肺炎。這並非波索納洛首次提倡,他7日就曾在臉書發文指「我服用羥氯奎寧,感覺很好」。

自疫情開始爆發,波索納洛未意識到其嚴重性,在公開場合也不戴口罩,甚至在7日召開記者會宣布確診武漢肺炎時,因脫掉口罩被開罰。

法新社報導,65歲的波索納洛9日在臉書直播中,氣色不錯,不過平常陪同直播的部長或高階官員與手語翻譯人員都未出現在直播中。

波索納洛在宣布確診的同日,於臉書放上一部服用羥氯奎寧藥丸的影片,並發文稱,「我服用羥氯奎寧,感覺很好」。而他昨日在直播上,再次提倡用羥氯奎寧治療,他說,「我很清楚告訴你們,我服用羥氯奎寧,而且它有效。感謝老天,我現在身體很好。那些批評它的人,至少也提出一個替代療法。」

羥氯奎寧本來用於實驗治療瘧疾,但在部分國家被推廣用來治療武漢肺炎,不過其藥效未獲得證明,對其療法仍持保留態度。

波索納洛7日時,就曾在臉書發文指「我服用羥氯奎寧,感覺很好」。   圖:翻攝波索納洛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