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2月,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俄羅斯總統普丁見面時,語出驚人地表示:「如果人民準備好,白俄羅斯可以和俄羅斯合為一體(united)」,俄白合併的議題一時之間在國際中造成熱議,但盧卡申科也在隨後記者會上做出澄清,他解釋之所以會提到兩國主權問題,是因為這如聖像一般,是不可侵犯的。然而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昨(9日)報導,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有關俄白合併的議題確實有在雙方聯盟協議的議程中,兩國會對其進行不同層面的討論。

但在去年聖誕節前夕時,盧卡申科就曾表示,俄白合併的問題應由兩國人民來決定,「或許以後會成為統一的國家,只有人民,我們的人民和俄羅斯人才能決定這個問題。」接著開玩笑說:「還有一個簡單的方案,俄羅斯也會接受,白俄羅斯也會納入統一的國家內,就是你們(俄羅斯)加入白俄羅斯。」顯示出他堅持白俄羅斯主權的態度。

關於兩國一開始合併的動機,根據白俄羅斯白通社年初的報導指出,俄羅斯領導曾暗示白俄羅斯可以透過合併來換取統一的能源價格。在經濟層面上,俄羅斯確實對白俄羅斯加大施壓,提高能源價格、減少補助,白俄羅斯如果希望繼續以俄羅斯國內價格獲得能源,那就必須接受更緊密的經濟一體化,但這引起了白俄羅斯的擔憂,擔心俄羅斯可能會併吞自己,因此,為逐步減弱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白俄羅斯上月首次向美國進口重達7.7萬噸的原油。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於今年2月1日造訪白俄羅斯時,便曾向盧卡申科表示,為了國家安全,白俄羅斯不該被迫單一依靠俄羅斯的能源,美國作為世界能源生產大國,有能力提供俄羅斯充足的能源。當時正值俄白兩國一直無法在石油價格問題上達成共識,俄對白削減65%的能源供應,為此盧卡申科還批評俄羅斯「以主權讓渡換廉價石油」,在蓬佩奧結束白俄羅斯之行後,白俄羅斯便首度向美國購買原油。

因此,雖然俄方聲稱兩國合併的議題有在議程中,但根據白方一直以來的立場及態度,所謂的「一體化」應只是俄方的一廂情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