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派11日和12日舉行初選,決定由誰參加今年9月立法會選舉,警方今(10)晚持搜查令到受委託設計初選投票系統的香港民意研究所搜查,以懷疑有人不誠實使用電腦為由,要拿走研究所全部電腦。

香港民主派陣營原本希望在9月的立法會選舉達到「35 」席次過半的目標,,增加民主派在關鍵議程上的談判籌碼,但《國安法》通過後,免對嚴苛的條文,讓參選人有所顧忌,已經離港的前「眾志」成員羅冠聰宣布退出初選,港府也暗示反對此法可能被取消議席。

港府毫不避諱地將「魔掌」伸入民主派初選,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日前就曾聲稱接獲市民投訴,指民主派初選疑似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有操控、干預選舉之嫌。

根據《立場新聞》報導,今晚傳出港警持搜查令到受委託設計初選投票系統的香港民意研究所搜查,指懷疑有人不誠實使用電腦,要拿走研究所所有電腦,當時民意研究所主席鍾庭耀不在辦公室,律師文浩正正在場了解事件。《立場新聞》向警方查詢此事未獲回覆。

對於港府在初選前夕大動作搜查,網友紛紛留言怒罵「死黑警」,嘲諷港府連個初選都怕,特首自己都不是選出來的,還有臉去管其他黨派初選,「香港人不會屈服」、「敵人反對即是做對了」,許多網友趁機催票喊「明天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