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針對中國政府迫害新疆維吾爾人一事,對4名中國官員及新疆公安廳進行制裁,創下有史以來美國制裁中國官員最高階的紀錄。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強烈譴責,更揚言將對在涉疆問題上表現惡劣的有關美國機構和個人「採取對等措施」。

據《環球網》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行徑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損害中美關係。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予以強烈譴責。針對美方錯誤行徑,中方決定,對在涉疆問題上表現惡劣的有關美國機構和個人採取對等措施。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美方沒有權利,沒有資格橫加干涉。

趙立堅稱,中國政府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打擊暴恐勢力、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新疆事務和中國內政的決心堅定不移。

趙立堅說,敦促美方立即撤銷有關錯誤決定,停止任何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的言行,如美方執意妄為,中方必將予以堅決回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