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天(10日)進行考試院正、副院長及考試委員被提名人同意權投票,其中院長、副院長均有68名立委領票,其餘9名委員僅有67人領票。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指出,因其中一名考試委員被提名人和她是二等親,依法必須要迴避,因此沒有領票。

立法院上午進行考試院人事同意權案投票,黃榮村獲得65張同意票、3張不同意票,兩人順利當選考試院正、副院長,其餘9位考試委員被提名人陳錦生、吳新興、楊雅惠、王秀紅、周蓮香、姚立德、伊萬.納威(Iwan Nawi)、 何怡澄、陳慈陽等9人,也獲半數立委同意,順利當選。

為何不領考試委員被提名人投票卡?林淑芬表示,她與其中一名被提名人是二等親,但近日才確認兩人關係,依《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規定,必須要利益迴避。

林淑芬指出,她向法務部詢問,法務部回覆必須迴避,她把意見帶回民進黨團,而黨團也理解;她強調,不用特別強調是哪一位,因為兩人都是獨立個體,呼籲立法院應揭露此事、列入會議紀錄,以求公開透明,讓大家了解。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