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關總署進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長畢克新今(10日)表示,為防範新冠肺炎疫情透過進口冷鏈食品傳入中國,中方海關對進口冷鏈食品展開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從厄瓜多進口的冷凍南美白蝦的外包裝上,檢驗出陽性反應,但白蝦蝦體與內包裝檢測均為陰性,雖經專家研判,檢驗結果不具有傳染性,但中方將暫停相關企業產品進出口,並退貨及銷毀暫扣的貨物。

據《新華網》報導,中國為防範新冠肺炎病毒以進口冷鏈食品為媒介,傳入中國,於是對進口冷鏈食品展開檢測,直到昨日24時,中國海關共抽樣檢測樣本227934個,其中厄瓜多生產的凍南美白蝦的外包裝樣本中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但南美凍白蝦蝦體和內包裝樣本檢測均為陰性。

畢克新透露,對檢出陽性的樣本,以核酸序列分析並經專家研判,結果表示厄瓜多企業的集裝箱環境、貨物外包裝存在被新冠病毒污染風險。雖專家研判,檢出結果不代表具有傳染性,但反映出相關企業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未嚴格落實。

因此,中國海關總署決定,從今(10日)起,將暫停進口厄瓜多白蝦,並對暫扣的貨物採取退貨、銷毀等處理措施。他們也會將此事件通報給厄瓜多政府,請厄瓜多就此問題展開調查,並回報給中方。

中國海關總署進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長畢克新。   圖: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