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0)天特別親赴陽明山,視察「大屯瀑布區溪流西側步道短期環境改善辦理情形」後,在臉書發文表示,政府推動開放山林,要向山致敬,更要向照顧山林的1千位森林護管員(俗稱「巡山員」) 致敬,因為他們工作危險又辛苦、還要管理超過1/3的國土。同時,蘇揆也承諾,一年來,為巡山員加薪、加發危險勤務津貼,未來將會再進一步給巡山員更好的支援。

蘇貞昌今早一到山林就有山友熱情招呼,在聽取內政部與農委會簡報後,他感性地說,夏天能在有台灣熊蟬喧鬧,八色鳥、五色鳥愉悅節奏的鳴叫聲中聽取報告,看看台灣美麗的山林是一種幸福。如果有一天,地球只剩寧靜的夏天,再也聽不到蟲鳴鳥叫,再好的科技、再多的收入,都是很悲哀的環境。

蘇貞昌表示,去年他已宣布「向山致敬」政策,而山林是上天賜給我們的寶貴資產,並提到今日要走的步道就曾因為道路濕滑發生意外,人民要求國賠而封山4年,也因為這樣的心態讓人民無法前來。因此,蘇貞昌強調,所謂的開放,第一就是要「打開心態」,不僅是開放場域,還有心態、思想及態度的開放,他要感謝內政部營建署在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親自至現場督導後,在最短時間內,將步道整修完成並重新開放。希望全國各主管機關好好盤點還有哪些地方、場域沒有開放,只有越開放,民眾才越能看到美好的地方。

蘇貞昌進一步表示,他今天前來特地要向每位巡山員表達最高敬意。他也分享小時候的夢想,因為他一直很想進入山林,大學考試還曾想填寫台大森林系。因此,在剛考上台大那年的暑假,就參加到台東跟屏東交界的大鬼湖活動,在完全沒有路的山裡面走了7天,當時住在山林裡面,也因此他深知巡山員的辛苦。雖然那已是55年前的回憶,即使到今天他當行政院長,對山的熱情與態度始終不變,對台灣的山林始終充滿敬意。

蘇貞昌也提到,在悶熱的都會環境中,爬山也是一種消暑運動。他今天親自前來就是要向國人同胞說明,台灣有268座3,000公尺以上高山,日本只有10餘座。雖因地形不便,但只要國人好好運用,全世界的人都願意到台灣來,還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上山、下海。

蘇貞昌指出,林務局僅有1,000多位森林護管員,卻管理60%的土地,這裡土地曲折,各種危險都有,當農委會提出他們的困難時,他也認同。蘇貞昌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不僅是在薪水上,包括:加給、福利、訓練及資訊等相關配置上,提供他們更好的支援,讓他們工作做得更順手,在這條路上不後悔,不放棄其辛苦的工作。

蘇貞昌也建議林務局可以拍攝影片等不同方式,讓全國民眾知道巡山員的工作內容及辛苦故事。像是南迴通車時,所拍攝的感人紀錄片,又或者是節目「動物星球」介紹偉大的工作者如何照護森林、愛護動物。他也建議可以設計漂亮的制服及配件,讓未來懷抱夢想的孩子第一個聯想到的是「穿件制服及配件」,就如同拿破崙要訓練他的軍隊,第一點就是設計最漂亮的制服,讓大家都想穿,若能達到這樣的目的,也代表防護、照護的成功。

蘇院長指出,「開放、透明、服務、教育、責任」是向山致敬的五大政策主軸。他今天會前來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希望透過教育,讓國人同胞知道,這是我們寶貴的資產,而這些地方保養好,才有好的環境。院長也邀請國人週末可到近山、郊山走一走,如果身體狀況不錯,還可揹著裝備到深山、大山看看台灣的磅礡雄壯。只有這樣,國人才會知道,正因為有森林護管員等人的付出,我們才有安全的未來,才知道我們是同一國,並且向他們致敬。

蘇貞昌表示,國家公園內的38間山屋目前僅有4間做好、78條步道尚有6條未完成,希望與地方政府配合的同時,能再加強且加快。他認為內政部對於郊山、近山已做得很好,也建議人工設施不要太多,應配合自然保育將防護做好,也可以向巡山員學習,結合管理、營運、森林維護等知識保育山林。就如同從學校種樹開始,要求保護台灣本土林木、本土鳥類等,期待相關單位能夠做好。

隨後,蘇貞昌視察重新開放的大屯瀑布西側步道,沿途與登山健行民眾問候寒暄、熱情合照。對於相關步道的設施改建與改善,也逐一盤點,像是警示文字的說明,他建議要與時俱進修正;相關護欄、設施等也應採自然工法維護路基、邊坡與大自然融合。一路上,他對植物生態深感興趣,也與巡山員交流,還憶及當年帶母親到陽明山二子坪散步看蝴蝶的往事,他像個孩子般,對於哪些「蟲鳴鳥叫」提出疑問,就連看見大自然不可思議的生命力,也讓他驚呼「生命會找到出路」。

新竹林區管理處烏來工作站森林護管員陳昱茹表示,巡山員的工作十分多樣化,充滿危險與挑戰。作為女性巡山員,她認為,女性在此領域中的表現不輸男性,感謝蘇貞昌看見大家的辛苦,並提升薪資待遇,這是對他們工作的肯定,更激勵大家士氣,期許未來有更多優秀的新血,加入巡山員的行列。

羅東林區管理處台北工作站巡山員吳致儀表示,雖然工作危險且辛苦,可是會以「必須比別人更努力,才會看起來毫不費力」的精神持續努力。她的工作很容易就讓人家覺得是深山特勤、抓山老鼠之類的,但其實還有一部分是如何在人與自然的衝擊之間,保護森林。

蘇貞昌表示,過去政府不夠重視巡山員,薪資和待遇長期虧待,一年來,行政院為巡山員加薪、加發危險勤務津貼。未來,將會進一步給巡山員更好的支援,守護替大家守護山林的人,一起向所有巡山員致上最高敬意。

行政院長蘇貞昌和巡山員合影。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