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拍板,全台國中小全面裝設冷氣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0日)召開記者會指出,「裝冷氣不是問題的結束、而是問題的開始」。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強調,國民黨團今正式提出修法,主張入法將高中職、國中小、幼兒園冷氣電費及維修費用相關補助明確由中央編列預算補助,一致性制度化解決。

蔣萬安表示,蘇貞昌7月7日宣布,行政院要在2年內全面對中小學加裝冷氣設備的改善。他們也樂見該政策,但後續電費、維修費的問題並沒有解決。因為政府的法令並沒有跟上,學校早已反映,裝冷氣後,長期的電費、維修費都是非常沉重的負擔,尤其對偏鄉的學校更是一大問題。

蔣萬安指出,現在國中、小學的設施基準中,冷氣都不是規定應該具備的設備,因此國民黨團才要提出修法,在國民教育法第八條之一、高等教育法第十六條中,在高中職以下學校,將冷氣設備、電力設備,列為國民教育應備的設備,後續衍生的電費支出,更要變成政府責任,才能真正讓孩子的受教權受到公平對待。

國民黨副書記長林奕華指出,學校冷氣電費一年約10.2億,但行政院現在的主張,是將電費預算納入統籌分配稅款的「一般性補助」,如此將排擠其他常態性支出,資源分配的大餅未變大,且專案補助充滿不確定性,因此國民黨團主張入法,將高中職、國中小、幼兒園冷氣電費及維修費用相關補助明確由中央編列預算補助,一致性制度化解決。

林奕華也抱怨,高中、國中小學加裝冷氣是國民黨團長期的主張,去年9月已召開公聽會。今年ˊ月更安排高雄考察學校要求中央重視,最重要的是,國民黨團最先在前瞻預算二期提案要求納入籌編預算中。結果蘇貞昌居然將功勞歸給自己的立委女兒蘇巧慧,完全忽視國民黨團長期努力的成果。

立委魯明哲也提醒指,以桃園市為例,桃園市各級學校一年電費預算最多只有10多萬元,大部分學校平均一個月只有數千元電費預算。如果中央預算只列入一般性預算,只是加量不加價,增加支出但總補助經費未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