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昨天出席活動致詞時宣布要行政院追加「紓困3.0」特別預算,針對國民黨要求應該要先檢討之前的紓困成效,再談是否追加,而且有人憂慮追加預算可能債留子孫。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0)天表示,紓困要及時,必須對仍受疫情衝擊的產業給予幫助,否則「沒有現在,哪有未來」。據了解,「紓困3.0」追加特別預算的規模至少新台幣2,000億元,預計行政院會23日通過後,後送立法院審議。

對於行政院二度追加紓困特別預算,藍營要求應該先檢討之前的紓困成效,也有人憂慮追加紓困預算可能會排擠其他建設,甚至債留子孫。但蘇貞昌到陽明山視察「大屯瀑布區溪流西側步道短期環境改善辦理情形」前受訪指出,在特別條例裡面就有明白規定,我們把預算送到立法院,就可以先行動支,因為救急必須要及時。

蘇貞昌進一步說明,因為台灣的防疫工作做得好,我們看到內需產業漸漸的走出來後,情勢好轉,但國際疫情有1200多萬人已經確診,50幾萬人已經死亡,還是不可測,而且很險峻。因此,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有很多產業受到衝擊,還是要大力補助他們,協助這些產業度過難關。就好像在紓困2.0時,我們大力補助受衝擊的產業4成薪資,有76萬多人領這個補助,讓76萬多個家庭不會因失業而受到衝擊,所以紓困要及時。

因此,蘇貞昌表示,我們已經要求由秘書長李孟諺跟主計長朱澤民協同相關部會在兩週內提出「紓困3.0」方案,就受衝擊的產業大力紓困,讓這些產業度過難關,這一切都依循立法院通過的特別條例規定,我們也都會把錢花在刀口上,同時也會做出成績,希望台灣度過難關。

蘇貞昌強調,我們知道全國同胞同舟一命,我們不但防疫要做好,紓困也要做好。我們看到很多國家,也為了整個受衝擊的產業,大大的追加預算,比台灣多。台灣在這方面,過去幾年蔡英文總統特別注重財政紀律,所以我們一直都做得非常好,甚至年度都有賸餘。而這次疫情衝擊,全世界都一樣,反而是台灣防疫做得最好,紓困也最快到位,現在我們還是要對在困難中的產業,助他們走出困境,「否則沒有現在,哪有未來」。

行政院會23日將通過「紓困3.0」追加預算後,送立法院審議,並期盼立法院第二次臨時會能夠三讀通過,不過,立院是否召開第二次臨時會仍未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