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今(10)日宣布「2020台北上海城市論壇」確定將於7月22日以視訊方式舉辦,對於現在兩岸關係緊張卻仍堅持兩岸交流立場,柯認為,有交流才有善意,現今兩岸幾乎沒有對話並非好式,尤其兩岸經貿關係密切,政治對抗卻逐漸升高,非合理現象,舉辦雙城論壇是試著維持兩岸之間和平發展。 

柯文哲表示,雙城論壇今年是第11屆,在他個人任內是辦第6次,「都已經辦了這麼久,也沒有理由去停掉。」 

媒體問到是否還堅持兩岸一家親?柯文哲認為,不需要一直重覆過去講的話,「不過我相信絕對比兩岸一家仇好」,相信有交流才有善意,有善意才有交流。雖然兩岸一定有各自堅持的地方,但用「互相認識、互相瞭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可以把問題處理好。 

柯文哲指出,目前兩岸之間幾乎是沒有對話並非好事,畢竟兩岸之間經貿關係還是相當密切,在這樣的狀態下,政治的對抗還是越來越高並不合理,「我們還是在試著維持兩岸之間可以和平發展。」他重申,對抗本來就不好,若一直升高這種對抗的局勢更不好,「所以我還是主張如果能在過去的基礎之上還可以維持交流就繼續維持交流。」 

柯文哲提到,台北上海是兩岸最先進的城市,特別是在華人文化圈或儒家文化圈, 很多對方處理事情的模式有更大的參考價值,像是台北市最近要成立大數據中心 及近年來大力推動數位基礎建設,就是先前舉辦雙城論壇時,在上海那邊看到比台北強的地方,「人家比我們好的地方還是要加速學習。」 

市府表示,今年全球面臨了新冠肺炎(COVID-19)的衝擊影響,對於臺北市及上海市來說,城市如何進行防疫,及在後疫情時代推動產業轉型、促進經濟復甦,是兩市同樣面對的重大考驗與課題;因此,今年論壇主題訂為「城市防疫交流與經濟合作」,規劃「衛生醫療、產業經濟、智慧交通、區域合作」四大領域議題,辦理主論壇及分論壇,邀請兩市產官學界代表參加,以視訊方式交流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