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7月(2)日中國外交部以萬言書回應國際對中國的人權質疑,美國接連祭出法案制裁中國,昨(9)日針對中國政府迫害新疆維吾爾人一事,對四名中國官員及新疆公安廳進行制裁,創下有史以來美國制裁中國官員最高階的紀錄。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美國財政部在昨(9)日以涉及重大人權侵犯為由,將該四名官員以及中國新疆地區公安廳列入凍結資產制裁的名單,分別是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丶前新疆政法委書記朱海侖丶新疆公安廳廳長王明山及前新疆公安廳黨委書記霍留軍,前三人更被限制入境美國。

報導指出,裁判法源是根據美國總統川普在2017年,依照「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發布的行政命令得進行之,此制裁將會為管制對象在進行國際商業活動時帶來名譽與象徵性的影響。

中國駐美使館並未於第一時間作出回應,但中國也已多次否認迫害維吾爾族,強調是為了對抗極端主義,四人之一的陳全國於2016年成為新疆黨書記後,便展開「反極端主義」行動,被認為建立廣大再教育營,聯合國統計約有超過百萬名的維吾爾人與其他少數民族穆斯林被中國政府關在裡面,為國際所譴責。

關注新疆人權相關法案的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 (Marco Rubio)譴責:「國際社會長期以來都未針對中國在新疆作出的酷刑進行反制,而他們迫害維吾爾人的行為已接近反人類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