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者許章潤「被嫖娼」而被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JNXnZeLlBQ)。這不奇怪。中國政治文化,要抓政敵、反對者,當官的就被指控貪污、貪腐,不當官的就被指控嫖娼、嫖妓。目的不僅在抓人,更要將這個人的人格與道德摧毀,進行徹底的羞辱。這樣才能將他的影響力強力壓制。理解中國官場文化的人也知道,某某你很相信的人被指控這兩項罪名,就是在空中傳遞這訊息:他被盯上。

李敖生前寫過一篇回憶型的文章。他説在文星書店被封起來之後,他也成為國民黨眼中,很想要抓起來關的人。尤其國民黨知道有一份臺灣黑名單外傳到國外,會引發國際人權組織重視。國民黨當局認為可能是李敖傳出去的(李敖後來證實說那份名單是他傳出去)。李敖知道他被盯上。他就跟負責的國民黨人說,他已經將資料傳遞到國外,也跟他的朋友說,若他在台灣被關,尤其被指控嫖妓或其他。那些都不是事實,而是抓他封口。所以一旦傳出他嫖妓被關的消息,就把名單公開。李敖說,如此他在台灣就安全多了。國民黨不僅要負責他的安全,不能抓他,連他真的去嫖妓,國民黨都不敢判他刑。李敖知道這就是中國文化、國民黨的特質,他們只會玩這種遊戲。

李敖沒有講錯,而海峽兩岸也順著這個方式在發展。國民黨批鬥毛澤東,也說他男女關係很亂來。共產黨鬥軍頭賀龍也在這方面作文章。要批鬥,若這招沒有,就批他老婆。病貓林彪沒有條件嫖女人黑他,就說林彪的老婆亂搞男女關係。這種鬥法是文化,不會是過去式。習近平批鬥薄熙來,不就說薄熙來的男女關係混雜嗎?連他老婆谷開來都是!許章潤「被嫖娼」,只能說明許章潤在習近平那票人眼中:規格不低,等級很高。其他都不用信。

至於貪污問題也不遑多讓。國民黨修理阿扁,不就罵陳水扁貪腐嗎?國民黨不貪污嗎?拉法葉艦尹清楓命案不是污雲密佈?採購該案時的軍方最高領袖郝柏村沒問題?阿扁被以貪污抓去關,全民皆曰該殺。那我們怎麼解釋政府所成立,要清理國民黨不當黨產的不當黨產委員會?就是貪取政府的財產,才會出現不當黨產委員會。這就顯示:政黨貪污不用關、不用解散。個人被指控就要關、要羞辱。中國也玩這一招。習近平對江澤民派的抓貪腐,與馬英九抓扁政府的貪腐,如出一轍。

很多人說中國文化博大精深,要花很多時間去鑽研才能理解。的確。要理解西方國家的嫖妓、貪污很容易,要理解中國的嫖妓、貪污,就必須放在文化架構下去瞭解其字裡行間的真正意涵。中國文化真的博大精深啊!

文 / 林修正 (退休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