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上個月證實有意收購自駕車公司Zoox,最新資料顯示亞馬遜計畫提供1億美元股票獎勵,以留住Zoox900多名員工,但是若多數員工拒絕工作邀約,亞馬遜可退出這項收購協議。

根據《路透社》取得的文件,亞馬遜在626日證實同意以13億美元收購Zoox,希望在9月底前完成交易。文件中詳列出兩份「關鍵員工」的名單,以及其餘3批員工的名單,當中須有約90%同意留下,才可完成這筆交易。

除了1億美元的股票獎勵提供給留下的員工,另外還有一筆1.25億美元「交易獎勵基金」,會分紅給518日以前就決定加入的員工。Zoox的公同創辦人Jesse Levinson會在交易3年後得到40%的交易補償金額,而執行長Aicha Evans則會得到340萬美元的津貼。

根據交易數據分析公司PitchBook的資料,Zoox2018年的市值約32億美元,而亞馬遜的相關文件顯示Zoox今年以來每月燒掉3000萬美元,預計7月就會花光所有現金,因此若Zoox簽下這筆協議,亞馬遜同意出借3000萬美元資金,並且在未來繼續提供借貸。

另外一家Cruise也曾向Zoox提出10.5億美元的收購金額,是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日本本田汽車(Honda)以及軟銀共同資助的自駕車公司,不過Zoox並沒有回應這份邀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