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華南地區豪雨不斷,加上三峽大壩緊急洩洪,導致長江下游水位高漲,中國第一大淡水湖鄱陽湖及其各支流江河泛濫,水位持續超過警戒範圍,多處路面都被洪水淹沒,民眾甚至改以船隻作為交通工具。8日民眾錄下鄱陽縣民房被水沖倒的畫面,只見三層樓高的房子在短短8秒就被沖毀淹沒,畫面怵目驚心。

中國近期持續發生強降雨,據陸媒報導,截至7日8時,長江倒灌鄱陽湖流量達到396秒立米,目前鄱陽湖和長江江西段水位都在持續上漲。而從從7日至8日,江西全省有33個區域站日累積降雨量超過250毫米,其中上饒市鄱陽縣降雨量累計達414.6毫米超過特大暴雨等級。

目前長江中下游共六個城市受洪災影響,民眾紛紛錄下當地災情,江西省上饒市鄱陽縣的一些民房,因長時間受暴漲洪水侵襲而倒塌,只見房子從傾斜到完全倒塌只經過8秒,民眾只能站在岸邊束手無策。而鄱陽縣多處農田、民宅也都遭洪水灌入,民眾急著搶救物資撤離。

三峽大壩恐潰壩的傳言不斷,評論家宋征時就在就在多個媒體投書,發表「三峽潰壩前湖北各地逃生路線圖」,針對「宜昌以下」的湖北省各地民眾提供災前逃生路線,呼籲民眾及早做準備。

長江中下游地區災情頻傳,民眾積極展開自救。   圖: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