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港版國安法》上路,繼英國後,又有五眼聯盟成員之一的澳洲為香港人修訂簽證制度。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9日表示,將延長約1萬名港人的簽證效期5年,並針對已在澳洲生活的留學生、臨時工作簽證者,提供申請澳洲永久居留的管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對此回嗆「中方不吃這一套!」強調此舉是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澳洲政府將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莫里森表示,港版國安法構成「香港情勢根本上的改變」,因此將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並提供約1萬名在在澳洲留學、工作的港人簽證延長5年,並提供香港公民申請澳洲永久居留權,這是繼英國之後,第二個提供港人庇護的國家。

趙立堅強調,此舉嚴重違反國際法與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他表示「中方不吃這一套!對此強烈譴責,並保留進一步作出反應的權利,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將完全由澳方承擔。」暗示中方可能會有報復或反制的行動。

趙立堅稱「任何對華施壓的圖謀都絕不會得逞,中方督促澳方立即改弦更張,以免造成中澳關係的損害」中方目前以反傾銷與補貼為名,對澳洲大麥加徵80%關稅,並限制中國學生赴澳週留學,以經濟手段制裁澳洲。

澳洲總理莫里森。   圖:翻攝Scott Morrison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