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中國電信龍頭華為的禁令,更進一步!路透社報導,美方本週將敲定1項新規定:禁止政府承包商使用包括華為(Huawei)、中興通訊(ZTE)、海康威視(Hikvision)、大華(Dahua)與海能達通信(Hytera)等5家中國電信產品,否則休想拿到政府的採購合約。

報導指出,川普政府將在本週敲定這條新規定,而該規定其實早在2019年開始推動,預料將對承包美國政府工程或服務的公司產生相當大的影響,因為這些承包商現在必須證明,他們沒有使用任何華為或海康威視全球最暢銷的監控與錄影產品,除非獲得豁免。

白宮管理與預算辦公室(Office of Management and Budget)代理主任沃特(Russ Vought)表示,美國目前面對中國試圖滲透的威脅,川普政府透過全面實施對聯邦採購的禁令,可以讓政府堅決抵制像華為這樣的邪惡網路,免受華為等公司的網路侵害。

根據統計,美國政府每年發出的採購承包合約超過5000億美元,而這項聯邦採購管理委員會(Federal Acquisition Regulatory Council)的規定,預計於8月13日生效,而想要獲得豁免相當困難。

路透社指出,亞馬遜公司(Amazon.com Inc)在今年4月,因應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購買中國浙江大華科技的1500台照相機,得以大量檢測上班的員工體溫。但亞馬遜的雲端部門是美國情報單位的主要承包商,目前亞馬遜正在與微軟公司爭奪​​​​五角大廈高達100億美元的雲計算交易,採購大華科技產品這一點,就會被列入考慮。

官員表示,政府將要求各機構在給予任何豁免前,進行國家安全分析,而目前國會在法規中沒有明確要求。該官員補充表示,新規定的目的不僅是禁止政府機構使用華為或其他中國電信產品,更希望是限制這些產品的影響力,也為承包公司提供選擇,看這些承包商是要跟美國政府做生意,還是要跟中國公司做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