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所幸部分地區疫情趨緩,鎖國政策陸續解禁。日本媒體報導,在第2波開放名單中,日本將優先考慮包括台灣、中國、韓國在內的10個國家,其中又以台灣第一優先。但由於中國涉及隱匿疫情,引起日本國內民眾不滿,表示北京5月才爆發第2波疫情,直呼「中國還早吧」?

日本雅虎引述《朝日新聞》報導,日本政府7月將開始與台灣、中國與韓國等10個國家討論開放入境的檢疫條件,先恢復商務往來,汶萊與緬甸也在商談名單內,而台灣則是放在談判的第一位。

日本官員強調,此波開放,出入境都必須經過病毒檢測,考慮到中國與韓國有大量的商務人士可能往來日本,目前暫定會採取無症狀患者唾液的PCR檢測。

在日本第1波開放名單中的越南、泰國、澳洲與紐西蘭,1天最多只能250人入境,第2波人數是否增加,仍在研擬中,目前日本機場進行壓力測試,希望在今年8月時將檢疫能力提高到每天約4000人次。

確定的是,目前仍只針對商務人士開放,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柬埔寨、寮國和蒙古等數個與日本經濟關係密切,而疫情已緩和的亞洲國家,都在此波名單中。至於留學生,還要再等等。

對此,日本網友表示對於向中國開放最有疑慮,網友hmt表示,他同意台灣是一個值得開放的國家,但不知道為什麼要對中國和韓國開放?網友「新田神社」也表示,台灣是唯一成功防堵武漢肺炎的國家,也是民主國家,開放理所當然;但中國是傳播武漢肺炎病毒的始作俑者,入出境管制應該更嚴格才對。

網友中島惠留言要求日本政府再想想,因為中國赴日的人數最多,有必要再謹慎一些;其他網友認為,現在要開放中國還早吧?因為北京5月已經爆發第2波疫情;還有人說中國的無症狀感染者不會比日本少,而韓國首爾疫情與東京相似,開放中、韓人士入境,風險很高。更有人提醒,中國在香港推行《國安法》的作為,要小心中國特務趁機混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