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東非國家索馬利蘭將互設代表處,對此白宮國安會9日推文說,樂見台灣在有如此重大需求之際與東非加強接觸,雙方有更進一步的交流。國安會也讚許台灣是衛生、教育、技術援助的重要合作夥伴。

外交部長吳釗燮台北時間1日宣布,將與位於非洲東北部的索馬利蘭以「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及「索馬利蘭代表處」(Somaliland Representative Office)的名稱互設官方代表機構。

對此,白宮國安會在官方推特上推文表示,樂見台灣在有如此重大需求之際,與東非加強接觸。推文也讚許台灣是衛生、教育、技術援助等方面的重要合作夥伴,並附上一則標題為「扛住中國壓力,台灣與索馬利蘭建交」的新聞連結。

這篇美聯社6日的報導指出,台灣與索馬利蘭建立關係,取得罕見的外交成果。報導並引述吳釗燮的話指出,索馬利蘭與台灣同為民主自由的理念相近國家,雙方在漁業、農業、能源、礦業、公共衛生及教育等領域展開合作。

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堅決反對台灣與索馬利蘭互設官方性質機構,或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則回應,台灣樂於與任何一個追求民主、和平的國家發展合作關係,無須中國說三道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