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兩國近期因武漢肺炎疫情和中國香港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等事交惡,中國外交部長王毅9日表示,中美關係正面臨建交以來最嚴重的挑戰,針對中美關係漸趨惡化,美國不該尋求改造中國,而是共同探索共存之道,不過他說「5000年文明孕育的中國從來沒有擴張侵略的基因」的一番話,連自家中國網友也看不下去而吐槽說:「這話騙騙別人可以,別自己真信了,沒有侵略擴張的基因,這960萬平方公里是充值電話費送的?」

王毅在「中美智庫媒體視頻論壇」致詞時說,中美關係正面臨建交以來最嚴重的挑戰。針對中美關係如何重建,王毅認為,中美雙方不該尋求改造對方,而是共同探索共存之道,中國的制度和道路應該由中國人民決定,中國不會也不可能變成另一個美國。他也特別提到:「國際民調機構多次民意測驗顯示,中國人民對中國黨和政府的支持都高居全球榜首」

王毅另外指出,中國的對美政策沒有變化,中國仍願本著善意和誠意發展中美關係,中國從來無意挑戰或取代美國,無意與美國全面對抗,中國最關心的是提高中國人民福祉,最重視實現中華民族復興,最期待世界和平穩定,中國願意和美國發展合作共贏的中美關係,但美國不應指望一方面在全球圍堵中國、汙衊中國、干涉中國內政,另一方面又要求中國在雙邊和全球事務給予美方理解和支持,中國有權利拒絕任何對中國的霸凌和不公。

王毅接著呼籲,美國要正確看待中美關係發展的歷史經驗,堅持走對話合作之路,近來有人提出美國對華政策失敗,這說法不尊重歷史也不符合事實,中美在二戰時是盟友,建交40年來雙方發揮互補優勢,中國得益於包括美國在內世界各國的開放合作,中國發展也為美國提供持續增長的動力和市場空間。

王毅也針對中美關係重建提出「開放所有對話渠道」、「梳理和商定交往的清單,形成雙方合作、對話、管控3份清單」、「聚焦和展開抗疫合作」等3項建議,並強調「5000年文明孕育的中國從來沒有擴張的基因」,不會對西方造成衝擊和威脅,不過卻遭到許多中國網友反譏:「這話騙騙別人可以,別自己真信了,沒有侵略擴張的基因,這960萬平方公里是充值電話費送的?」、「49年來你們丟了多少領土?現在還有960萬嗎?」、「老王賣瓜自賣自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