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肥貓爭議連環爆!曾任中華航空、中國鋼鐵董事長的現任台灣高鐵董事長江耀宗,2016年進入高鐵,原本每月可領70萬元,2017年帶頭減半薪,每月少領35萬,未料今(9)日竟傳出高鐵另編35萬元獎金,等於薪水全都補回來,一年仍可領逾840萬。

除了江耀宗以外,現任總經理鄭光遠也傳出隨後配合減薪,不過巧合的是,同樣傳出減掉的月薪幾乎以獎金補回,年薪仍破770萬。對此,交通部表示,這幾年高鐵公司經營績效良好,值得肯定,但董事長、總經理薪水,交通部早已要求依公股民營事業,董總薪水上限處理,已請交通部鐵道局了解並回報。

高鐵則發表聲明指出,所有董事及經理人薪酬,均詳實揭露於公司年報中,針對《蘋果新聞》引用匿名爆料者說法,並以「假減薪」聳動標題,高鐵感到遺憾。

高鐵進一步表示,交通部在2016年底要求高鐵依照交通部所定薪酬標準核給董事長及總經理薪酬,高鐵董事長及總經理薪酬均已遵照交通部規定辦理,也在公司年報如實揭露,並無報導所稱情事。

觀察高鐵獲利營收,自2016年至今持續成長,高鐵說,已提前清償銀行借款超過900億元,公司市值躍升89%、超過2000億元,股價也遠優於同期大盤漲幅的29%。高鐵也曾委託外部顧問公司進行薪酬競爭力市場調查,董事長與總經理薪酬均低於市場上相同職務中位數。

另外,資深執行副總陳強也被爆出在7月中退休後,內部打算以約聘方式續聘,年薪上看5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