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國內疫情逐漸解封,藝文表演團體也陸續回溫,文化部李永得日前表示,「藝文紓困3.0」會把重點放在「振興」上,由文化部主辦,結合在地表團,全國免費演出。此舉也讓售票的表演團體開始擔憂,會影響市場的票價機制,對此,李永得表示:「我們是支持並貫徹文化平權!」

「全民大劇團」團長兼導演的謝念祖,昨(6)日晚間在臉書轉貼「藝文紓困3.0」的新聞,並擔憂的提問:「免費的演出會不會讓靠賣票營運的團隊更慘?」並說明自己瞭解政府的出發點是善意,但可以到沒有售票演出的地區執行,「留一口飯給努力打拼的人」。

對此,文化部則表示,疫情期間,表演藝術團隊取消演出場次蒙受損失,而觀眾也減少走進劇場看演出的意願。所以紓困3.0中表演藝術振興的規劃方向,第一步是讓表演團隊趕快站起來,重新匯聚表演藝術能量,以表演活動來帶動藝文人口回流至藝文市場。

但對於公益演出會養成觀眾習慣「看免費」,而造成未來市場售票機制的崩盤,文化部更進一步說明,「這樣結合在地表團的公益演出,基本上不是常態,目的是要那些從未看過現場表演的人,至少有看過一次的機會」,他們喜歡、被吸引了,自然會願意付費去看他想要看的表演,「使藝文落實於生活中,養成觀眾付費欣賞藝文活動的習慣。」

有關藝文振興初步規劃方向,不僅只有表演團體,還包括結合各縣市傑出表演團隊、傳統藝術團隊,國藝會扶植團隊及文化部品牌團隊等,在各地匯演或巡迴演出,地點不限於6都,包括外島、花東、中南部等,都在規劃之列,「就算我們在6都表演,也會是在偏鄉或是端午節總統府前廣場的演出,不會在有規格的劇院。」

文化部期待,讓各地大中小型表演團隊都有機會參與演出活動,讓表演團隊有工作、有收入,各地的民眾不用出遠門,就有不同類型的藝文活動可以欣賞。文化部也會顧及並區隔表演團隊售票性節目屬性、規模大小、訴求對象不同等因素,著重以「文化平權」的概念出發,讓各地區不同年齡層、身份、性別、族群等民眾,都可以有均等的機會參與藝文活動,未來更進一步走入劇場,成為坐在劇場裡的一員。

全民大劇團團長兼導演謝念祖。   圖:翻攝謝念祖臉書

謝念祖臉書全文。   圖:翻攝謝念祖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