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BC今日 (9) 的報導, 英國數間大學為了在中國的學生,將進行新的網路教學,這代表教學課程內容都會遵守中國的網路限制,在中國的學生也只能接觸到被允許的課程內容。部分的英國人士不認同這樣的做法,表示這會讓英國的大學自動配合中國的言論箝制,進而傷害到大學的學術自由。

英國部分大學對此表示,目前並沒有課程內容遭到中國當局變更的實例,並指稱這並非接受中國的審查制度,大學的一位發言人還說,這項計畫能讓在中國的學生在遵守當地規則的情況下,有更好的管道接觸英國的課程。

不過英國高等教育研究學會在今 (9) 日發表文章表達對此舉的不認同,倫敦國王學院的布朗 (Kerry Brown) 教授警告尚未參與計畫的大學,要是加入的話就必須承擔自我審查的風險,外交事務特別委員會的議員則警告大學要避免提到中國的敏感話題,像是爭取民主的抗議或維吾爾族穆斯林的待遇。

中國的網路審查,會將一些網站過濾與封鎖,有些英國大學擔心,受制於中國的網路封鎖,在中國的學生將無法自由的在網路閱讀,例如點擊嵌入式的文章連結。中國網路公司阿里雲,為這提出了技術性的解決方法,創造一個位於中國學生與英國大學的虛擬連結,可以存放準備好教學的課程,有點類似翻牆軟體。不過監委會的發言人表示,中國學生無法自由登入其他網站,只能接觸英國大學所指定的課程資源。

中國學生目前已成為英國大學的重要收入來源,在英國海外學生比例中大約佔了四分之一,例如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租了一架專機,只為了將中國的學生載往這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