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CNN今 (9) 日的報導,位於中國東南方的江西省,有一群人開設網癮治療機構,並自稱是合格的網癮治療中心,卻被發現讓孩童在個別遭孤立的狀況下,監禁他們長達10天,這機構的相關人員隨後被送往監獄。

中國法院在這個星期二公佈的一份文件表示,吳姓、仁姓、張姓等四名男子,在江西的豫章書院非法監禁12名年輕人長達10天,其中11名受害人當時都未滿18歲。機構人員聲稱這樣子的監禁可以治療患者的網癮症。

主嫌吳姓負責人被判刑三年,而其他3個從犯則被判處兩年以下徒刑。

豫章書院的經營管理遭受到外界的猛烈批評,有報導指稱,被關在裏面的人常遭受虐待,有人因此受不了而自殘甚至企圖以喝清潔劑的方式自殺。

除了廣泛的監控與嚴格的政府控制,中國有世界上最多的網路使用人口,有超過8.5億人使用網路,而有兩億的網路使用者年紀介於15-35歲間,中國官方在2008年將網路成癮列為精神疾病,使得網癮治療中心有了商機,但近年來網癮中心不斷傳出嚴重的精神虐待事件,引起廣大擔憂。

在2014年,位於鄭州河南省有名19歲的女性死亡,隨後被報導她在網癮治療中心被教員虐待,還有其他報導表示有網癮治療中心將電療做為醫療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