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 (9) 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駁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批評中國對武漢肺炎疫情沒說實話的指責。趙立堅並回問 : 「你說得不累 ? 我們聽得都累了!」

世界衛生組織六月底更改了武漢肺炎的時間軸,中國政府不再是第一個通報WHO武漢肺炎的單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因此在昨天 (8日) 批評,中國聲稱向世衛組織通報了疫情,但事實並非如此,中共存在嚴重信譽問題,沒有告訴全世界有關新冠病毒的真相。這是專制政權的致命缺陷,中共應該被追責。

趙立堅對此回應說 : 「蓬佩奧先生,別再跟我們談什麼信譽、真相和責任了,你說得不累,我們聽得都累了。」

趙立堅指出,說到信譽,美國這幾年打著「美國優先」的旗號在國際上一再背棄自身的國際承諾和國際義務。毀約退群成癮,已經成為最大的「麻煩製造者」。

趙立堅稱,說到真相,他想問一問蓬佩奧先生,美政府能否就德特裡克堡生物基地,「電子煙疾病」、美遍佈全球的生物實驗室等問題說出真相,給美國人民,也給國際社會一個交代?

趙立堅並批評美國,說到責任,在不到半年時間裡,美國累計確診病例已經超過300萬,死亡病例超過13萬。美國政府確實對此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趙立堅表示,在自身誠信掃地、道義破產的情況下,不知蓬佩奧之流還有何顏面和勇氣來談論信譽、真相和追責? 奉勸美方還是先聽一聽國際社會對於美國頻頻毀約退群的強烈反對呼聲吧。

趙立堅強調,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方第一時間向世衛組織作了通報。雙方公佈的時間線都清晰地羅列了相關事實。可以相互印證,蓬佩奧對國際社會有目共睹的事實視而不見,一味地,熱衷於捏造事實、「甩鍋」推責、嫁禍於人,掩蓋不了美方自身抗疫不力的失誤,只能一次次暴露其撒謊欺騙的本性,只會讓全世界進一步看清美國一些人的虛偽、傲慢和無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