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預計下周二(14日)開始行使監察院人事同意權,預期在民進黨立委佔多數情況下,將照案通過。但國民黨至今強烈反對,今(9日)持續列舉4大理由,堅決反對陳菊被提名為監察院長

國民黨表示,他們認為陳菊有4個原因,不適任監察院長,分別為:陳菊是民進黨創黨元老、派系大老,根本不可能超出黨派;陳菊在高雄市府任內,有非常多案件被監察院調查,未來將會球員兼裁判,根本不可能公正處理;陳菊還涉入總統府洩密案、私煙案,未來可能無法繼續調查出事件真相;陳菊在勞委會時期,推動許多傷害移工人權的政策,根本缺乏對人權的認識。

就立法院長游錫堃日前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稱,「陳菊是多數黨、執政黨提名,應該是會過關」。國民黨也不滿批評,身為立法院長不能維持議事公平,公然藐視少數黨的意見,在還沒投票前,就已經對議案下達結論,這種立法院長根本毫無中立性可言。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方面,今上午也再度呼籲,既然各黨團針對廢考監及投票權下修至18歲都已有共識,立法院就應盡速成立修憲委員會,推動民進黨主張已久的廢除考試、監察兩院主張。將考試院職權移交行政部門、將監察院職權移交立法院,讓現行兩院的業務,依然能夠遂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