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司法院稱「國民法官」已融合陪審與參審制優點,民間團體今天(9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批評,司法院應該說清楚參審、陪審制的優缺點,不該用魚目混珠誤導民眾。

民進黨欲在臨時會通過國民參審法草案,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間團體組成「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持續在立法院舉行靜坐抗議,今天邁入第11天。

林永頌表示,司法院日前的新聞稿提出兩案不能併行的理由很荒唐,司法院聲稱其版本融合參審、陪審兩制,甚至稱國民法官法是陪審制的進化版「他真敢講」。

林永頌直呼,蔡總統若不了解制度無可厚非,但司法院不能說不懂,稱版本是融合參審、陪審制,這非常不誠實、魚目混珠,民進黨該怎麼面對支持陪審制的黨綱呢?

至於司法院稱實施陪審可能會有人權問題,林永頌反駁,沒有一個制度保證沒有冤案,只是數量上的問題,就比例上陪審冤案比例更低,因為職業法官反觀會有職業偏見,反倒是人民當法官比較會從無罪認定的角度看待。

針對司法院民調稱民眾支持參審的比例有78.2%,支持陪審只有19.2%,林質疑,當時人民只能參與卻不能決定的觀審制,民調也有9成支持度,讓人懷疑民調真實性,且司法院很多民調題目都有誤導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