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澳洲關係持續惡化,澳洲揚言追查武漢肺炎疫情源頭,引來中國不滿,祭出許多反制措施。「港版國安法」通過後,澳洲總理莫里森今(9)日宣布廢除與香港簽訂的引渡條例,以及將部分香港人的簽證延長5年。對此,中國留澳網紅「悉尼奶爸」感到非常震驚,也認為澳洲政府的安排非常妥當。

澳洲不滿中國隱匿武漢肺炎疫情,於是向國際提案,派員當中國追查疫情源頭;此舉觸怒中國,採取一連串的報復行動。先是禁止澳洲牛肉進口、向澳洲大麥徵收反傾銷稅,接著以「澳洲歧視亞洲及華裔人士」為由,要人民「切勿赴澳旅遊」,並發佈「留學預警」。

「港版國安法」通過後,澳洲提升對香港的旅遊警示,提醒澳洲國民若前往香港,可能無意間觸法,遭港警任意拘捕,甚至引渡到中國,呼籲民眾前往香港前應「三思」。

總理莫里森今日也宣布,「暫停與香港簽訂引渡協議」,將約1萬名在澳洲讀書、工作港人的簽證延長5年,甚至提供管道讓持學生簽證、臨時工作簽證的香港公民申請澳洲居留權。這是繼英國之後,第二個為港人提供變相庇護的國家。

移民澳洲的中國網紅「悉尼奶爸」也透過影片表示,對於澳洲政府的決定感到「非常震驚」。他認為,澳洲政府的安排是比較妥當的,考慮到現在在澳洲的香港人,也考慮到即將來澳洲的香港人,而且也比較符合澳大利亞本國的利益。

悉尼奶爸指出,莫里森宣布廢除與香港的引渡條例,因為香港已經沒有法治了,所以不能把人放心交給香港;加拿大同樣撤銷了與香港的引渡條例,相信包含英國在內的國家也會跟進。

值得注意的是,廢除與香港引渡條例的加拿大、澳洲都是五眼聯盟的成員國。「五眼聯盟」也關注香港局勢,加拿大外交部長商鵬飛透露,8日曾與其他4個會員國,美國、英國、澳洲與紐西蘭的外交部長,召開視訊會議討論香港議題及國際和平等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