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引起各界抨擊,英國總理強森揚言,將提供300萬持有英國海外國民護照(BNO)的港人定居英國,並申請公民身分的機會,對此,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也痛批英國,簽證政策違反了香港回歸的條件,並譴責英國政府擺脫不了殖民主義心態,會視英國接下來的行動予以相應措施。

根據「彭博新聞」報導,「港版國安法」嚴重干涉香港法治,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這讓英國不禁放話,會替港民安排避港計畫,此番話引起中方不滿,劉曉明警告,英國提出向近300萬香港居民提供入籍之路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是「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公然踐踏」,並抨擊英國,在香港事務上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

有媒體詢問,中國是否會阻止英國的作為,劉曉明則提坦言,需要再等等看,如果未來要採取反制措施,會根據英國的實際行動來決定中方的作為。

法國廣播電台 (RFI) 報導,英國外相藍韜文 (Dominmic Raab) 對中國的揚言反制表示 : 假如中國禁止港人離開香港,英國政府恐怕是無能為力阻止。 

劉曉明則強調, 沒有人可以低估中國捍衛它的主權、安全以及發展的決定,任何人企圖破壞或阻撓國安法的實施只會招來14億人民強硬的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