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疫情持續升溫,但美國總統川普為了連任,仍堅持重啟競選活動,日前在奧克拉荷馬州的土爾沙(Tulsa)舉辦首場造勢大會。但就在造勢大會過後的兩星期,土爾沙的武漢肺炎疫情病例大增,衛生局長達特(Dr. Bruce Dart)8日直指,川普2週以前在土爾沙舉辦的造勢大會,可能就是禍首。

川普選在土爾沙重啟競選造勢活動,且傳出6名競選團隊成員、一名記者及兩名美國特勤局職員都確診;據美媒報導,雖然競選團隊提供口罩,但卻沒有強制規定,而且大多數參與者都沒有戴上口罩。

土爾沙的民主黨籍州眾議員(Monroe Nichols)日前也批評,川普的造勢活動,會成為擴散病毒的「完美風暴」。

土爾沙衛生局長達特表示,6月20日川普造勢大會吸引數千人參加,可能導致確診病例激增;他指出,週一(6日)通報261例,打破單日紀錄,週二(7日)又通報206例。相較造勢大會前一週,分別增加76例與96例。

川普競選團隊發言人墨托(Tim Murtaugh)則反駁,美國先前的街頭示威也沒有採取任何防疫措施,也沒有造成疫情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