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引起國際爭議,原本外界揣測依法增設的國安署辦公室會位在解放軍駐港部隊總部大樓,然而有媒體爆料,北京考量到該棟大樓內竊聽事件頻傳,隱密性不足,因此國安署臨時選定設在銅鑼灣維景酒店,這樣「即使要裝竊聽器也來不及」。

綜合港媒報導,國安署在8日上午已秘密舉行開幕儀式,事前不僅未正式公布時間,也未公開邀請香港媒體出席,現場還架設了巨架水馬,圍封大半條馬路,儀式期間,銅鑼灣幾乎每個街口都有軍裝警員戒備,而媒體也被安排在距離典禮現場近百公尺外的採訪區,並禁止大部分香港媒體於現場拍攝,守備相當森嚴。

據香港01報導,原先外界預估國安署會借用解放軍駐港部隊總部的部份樓層,做為臨時或永久辦事處,但直到揭牌前才曝光辦公室地點,疑似因解放軍駐港部隊總部被多方竊聽,無法保密。

解放軍駐港部隊總部位在金鐘添馬艦,前身是英治時期駐港英軍總部,1997年香港移交後,解放軍駐港部隊接管了這個基地,然而這棟大樓頻傳竊聽事件,像是在2005年裝修禮賓府時發現有多個竊聽器,而解放軍駐港部隊大廈在裝修時也發現牆身內有竊聽器,即使多次裝修但無法確保是否已完全清除,因此目前大樓內有多個樓層都是閒置。

國安署會選在銅鑼灣維景酒店,外界質疑主要是因為靠近維園,該地點算是香港的民主聖地,是港民聚會、抗爭的重要集合地點,此舉有就近監控之意,加上酒店是英國移交後重建的大樓,屬香港中旅集團旗下建物,安裝竊聽器的風險較低,臨時決定進駐,若有心人士要設竊聽器時間也來不及。

國安署開幕現場被巨架水馬團團圍住,附近街道上也有多名員警戒備。   圖:擷取自立場新聞臉書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