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預演發生海軍陸戰隊翻舟意外,引起外界質疑軍隊的訓練是否為了備戰「實事求是」,還是只是「虛應故事」的爭議,夾在強權環伺下的台灣,軍事演習就應該視同作戰,但是隨著科技的進步,如何建構一支智慧化的國軍以及發展強力的AI軍事設備,其實是台灣這樣的資訊科技強國所該推動與主宰的軍事方向。

由於科技日新月異,各國如今競逐開發無人機、無人坦克,甚至殺手機器人的軍事技術,致命性AI武器一旦開發、普及成功,戰爭規模之大將是前所未有,且擴張速度之快也將超乎想像。過往我們只在科幻影片中能感受到的科技未來,如今彷彿已近在咫尺。

近來AI人工智慧的話題越來越熱。無人公車,自動駕駛彷彿開啟了智慧化轉運的新時代,但我們更能想像未來的戰爭模式是真實人類待在戰爭指揮所,戰場上卻是鋼鐵人或是變形金剛戰士鬥的場面嗎?這種科幻電影情節將不只再是電影電腦的片段,而是人類的夢想與目標。其實以現在的科技進展,這種AI戰士的場景已經指日可待,這很值得政府部門、國安單位與國防部好好「前瞻」一下,研究研究。

雖然專家們認為這種AI戰士與武器的使用方式可能降低開戰的門檻,讓戰爭更容易一觸即發,進而導致更多人喪失性命美,但是支持者則認為以AI機器人作為戰爭工具,可減少先進國家士兵的傷亡人數,這可解決現在重視的人權優先與兵源補充的問題。

對於正快速走向「高齡化」與「少子化」的台灣,如果沒有了「人」,將來連兵源都不夠了,如何應付各種職務所需的軍官與士官的職缺呢?

前後幾任總統矢志要推動的募兵制不能竟其功,除了受制於近來國軍制度趕不上時代需求,加上武器裝備老舊問題多多,以致於年輕人對於從軍裹足不前,意願不高外,國家人口紅利已經嚴重的「赤字」,才是主因。即使今天又改回來「徵兵制」,「人力」不足永遠的困擾著像我們這種「少子化」的國家。

即使在軍隊建制完整,軍隊素質極高的美國軍隊上,軍隊的出勤與派遣中「人權保障」與「生命安全」仍是最首要考量的目標。依美國自身做過的民意調查,美國民眾對於美軍派遣出國與海外作戰的支持意願很低,尤其對於美軍海外傷亡的容忍度是「零」。所謂刀劍無情,槍砲無眼,即使武力高出世界各國一大截的美軍,在全球秋風掃落葉的戰爭中,血肉之軀的軍隊仍會受到傷亡所苦,所以如何追求更安全的性能與告有效的出擊就是美軍一貫思考的整軍方向。美軍尚且如此,兵源不足又深受強大武力威脅的台灣更須深思。

如何有效的建制軍隊與發展次世代武力,加強人工智慧裝置的進度與效應就該是台灣這樣的高科技強國所該好好考慮的。我們的戰鬥飛行員不足,政府是否有考慮發展無人機裝置以AI來駕駛現有的戰機?甚至發展下一波無人戰鬥機?我們的兵源不足,這種類似鋼鐵人或是變形金剛的戰鬥士兵是否能研發的出來,以彌補兵源不足的問題呢?

台灣的經濟發展陷於停頓,根本的問題是整個產業界找不到下一個聚焦點。政府何不嘗試以發展「智慧機」、「智慧戰士」的想法,整合產業界的力量真正來試試看,莫說AI已是看的到的明星商品,如果研製成功不僅可以解決台灣人力不足的問題,而機器人的不畏戰與能力絕對會優於人類的血肉之軀。這種由政府帶頭的AI前瞻計畫不僅可以稍解台灣國防上無兵可用,無武器可購的尷尬處境,也能藉由軍事工業再帶起台灣高科技發展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