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陸戰隊上週五進行漢光演習操演時,發生膠艇翻覆意外,造成2位國軍弟兄殉職,民進黨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吳怡農在臉書粉專發文質疑,國軍訓練多為表演需求,更直指漢光演習就是每年最大場的表演,引來總統蔡英文以及國防部的反擊。對此,民進黨前立委段宜康今(8)日力挺吳怡農,反問「吳怡農講的有錯嗎?」

對於吳怡農批評漢光演習長期以來都是表演的情況居多,蔡英文昨日反駁,「我覺得吳怡農這個說法不盡公平,國軍這幾年在演習的規模、規劃,都精進的非常的多,漢光演習也是國軍演訓的一部分,此時此刻大家都要一起替國軍加油。因為他們是我們保家衛國最重要的一個力量。」

然而,過去曾服役於海軍陸戰隊的「館長 」陳之漢則認同吳怡農的說法,直言國軍長久以來就是表演大於一切,強調只要當過兵都知道,一旦知道長官要來,才會把最好的拿出來,讓長官認為什麼都不缺,平時就只能用最鳥最破爛的東西。

同為民進黨的前立委段宜康也在臉書發聲力挺,反問「吳怡農講的有錯嗎?」他稱,演習、測驗、下基地的首要目的,本來就是在找出部隊的弱點和缺失;追求臨場表現完美,往往反而掩蓋了問題。這是國軍和美軍演練思維,最大差異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