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法國總統馬克宏所屬共和國前進黨(La République en Marche)屢爆發性醜聞,法國地方選舉期間馬克宏親信格里沃(Benjamin Griveaux)因性愛影片外流退出巴黎市長選戰,導致執政黨在6月底地方選舉中失利。6日法國總統府公布新內閣名單,其中內政部長卡斯塔納(Christophe Castaner),改由預算部長達馬南(Gerald Darmanin)接任,不過達馬南曾被指控性侵一名女子,法院上個月下令重啟調查此案,再次引發外界質疑。

由於執政黨在地方選舉中大敗,馬克宏決心改組內閣,爭取在2022年總統大選中連任。內閣改組名單中,馬克宏任命了新政府成員,包括31名部長和部長級代表,而外交部長、國防部長、經濟與財政部長等重要職位均留任,其中內政部長引起外界不滿。

2009年達馬南遭指控以「法律扶助」名義性侵女子索菲・帕特森(Sophie Patterson),不過達馬南稱兩人是合意發生關係,2018年檢察官以證據不足終止調查。據CNN報導,有消息指出巴黎上訴法院裁定法官將能夠對此案重啟調查,而達爾馬的律師再次表示這個指控是毫無根據。

報導指出,7日上午一群抗議份子聚集在法國內政部外,大罵達爾南是強姦犯、國家政府也是共犯,對達馬南接任內政部長表達強烈不滿。帕特森的律師也對外表示,「一名遭指控性侵婦女的人被任命為內政部長,我感到非常震驚。」BBC報導中提到,女權主義政治家卡羅琳(Caroline De Haas)亦在推特上發文譴責,馬克宏達爾南當內政部長,簡直是「直接在遭受性暴力的受害女性嘴裡吐口水」。

馬克宏總統辦公室表示,重啟調查不會妨礙達馬南的任命,也拒絕對相關案件的評論。有分析認為,馬克宏透過改組內閣,任命多位過去屬保守派政府成員進入新政府,是希望爭取有關政黨支持其施政,消弭黨內分歧以重振國內經濟、挽回民望,為連任鋪路,不過此舉也引來各界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