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方連日暴雨,諸多地區洪災未退,亦考驗著中國的防洪能力,中國浙江省杭州市新安江水庫今早9時,9孔閘門全數開啟洩洪,創下該水庫自1959年以來首例。

根據《浙江日報》報導,因水位持續上漲,7月8日早上7時,浙江省水利廳發布新安江水庫4號調度令,決定自8日9時起,水庫開啟9孔洩洪閘洩洪,這也是新安江水庫建成以來首次9孔全開洩洪。

浙江省水利廳要求建德市、桐廬縣、富陽區、蕭山區、濱江區、西湖區等地做好預警工作,加強水庫下游兩岸堤防巡查,落實相關安全措施,確保安全。並要求浙江省交通廳加強水面安全管理,確保航運安全。

由於今早新安江水庫水位突破108.43公尺,創歷史紀錄,首度「9孔齊開」,以每秒6600立方公尺的速度洩洪,半小時流量相當於整個杭州「西湖」的儲水量。

新安江水庫即為千島湖,位於中國浙江省杭州市西南部的淳安縣和建德市境內,為1959年在新安江建德馬銅官峽築壩興建水電站而形成的人工湖。同時也為華東地區最大水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