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近日公布「港區國安法」,將針對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外部勢力干預等行為規範,引發各界關注。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今天(8日)呼籲,港區國安法恐會形成境外白色恐怖、造成台灣政黨分化以及內部自我言論審查等影響,政府應及早擬定因應作為。

針對港區國安法,時代力量中央黨部召開「面對港府國安惡法 你我都是李明哲」記者會,由秘書長陳志明主持,黨主席徐永明、媒體創意部主任劉仕傑、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出席。

徐永明表示,昨天細則公布後,連台灣政治性組織可被要求提供涉港事務之資訊,若不提供甚至有刑責和罰款,過去反分裂國家法通過時,被視為中國展開法律戰,如今港區國安法施行後更是下一波法律面攻擊,不只香港朋友會被牽扯,連在港台灣人、在台灣的台灣人,提出任何支持香港的言論都可能觸法。

徐永明強調,港區國安法是國際法大突破,不是屬地主義亦非屬人主義,而是習近平主席眼見所及皆可適用的「屬習主義」,無限延伸荒謬至極,而李明哲過去被視為個案,如今台灣人可能連搭國泰航空都有被送中的危險。

宋承恩表示,港區國安法通過後對台灣之影響有三層面,包含法律風險問題、對台灣民主的影響,以及國家安全。他強調,政府應盡快整合資源、抓出漏洞,強化國家安全保衛台灣民主體制。

劉仕傑提及,台港官方關係陷入僵局,駐港處長至今無法赴任,政府應有下一步規劃,莫讓我駐港官員成為「第二個鄭文傑」;此外,陸委會表示對港不排除撤館,應一併統計在港國人人數,並評估軟性撤僑可行性。

徐永明補充,民眾最擔心是李明哲事件再度發生,這對台灣將產生巨大衝擊,然而檢視目前政府作為,「超前部署」仍不夠到位,政府應檢討對港澳情勢判斷是否失能、缺乏預先準備,而台灣人過去往返港澳頻繁,未來將如何因應,政府也要一併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