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預計下周核發遠雄大巨蛋建照,屆時大巨蛋將可復工,市長柯文哲今(8)日親自主持記者會對外說明,他強調,發現問題、面對問題以及務實的解決問題,是他上任以來沒有改變的信念,對於大巨蛋案,市府的原則就是不刁難、不放水,給市民朋友一個安全、合法合理的大巨蛋。 

柯文哲指出,市府在2015年發現大巨蛋未按圖施工,依法勒命停工,5年來,整個大巨蛋園區經過7次都審、2次環差審議,還有2次防火避難性能審查,單單在內政部的防火避難性能就審查了3年,而所有市府舉辦的都審、環評會議,都是秉持公開透明的原則,線上直播,讓所有民眾可以線上監督。 

柯文哲表示,這5年來,經過漫長的審議,還是做了調整,包括原來的大巨蛋地下室並沒有防火區劃,後來做了14個防火區劃;逃生梯也增加8個,做到每個防火區劃都有逃生梯;室內容留人數也從原來的13萬7963人,降到5萬9833人;此外也優化消防救災的動線,增加避難空間。 

對於外界質疑市府重發建照讓大巨蛋動工,頗有幫遠雄解套之意,柯文哲回應,市府現在是採用最嚴格的標準審查,現行在6萬人以下的規定應該是沒有問題,至於以後要不要增加人數,可滾動式修正,有問題以後再處理,「但是凡事都要有第一步,不然永遠不能開幕。」 

柯文哲說,設定條件核准的還是由他負責,但在這個條件下,如果開幕3年後,想要增加人數其實並沒這麼容易,因為還要經過都審、環評,市府只是先把重點清楚講出來,少掉以後暗渡陳倉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