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邊防部隊長期駐守邊境地區,高壓管制與頻繁軍事活動也對士兵的心理健康和身體耐力造成影響。印度當地時間6日晚間,就發生一起槍擊案,印度邊防部隊一位士兵在印控喀什米爾地區庫爾加姆(Kulgam)一處法院大樓執勤時,與長官發生口角,他便槍殺長官隨後自殺身亡。

據《今日印度》報導,一名印度高階警官證實,這起案件發生在法院大樓外,邊防部隊第八營的一支部隊當時在執行安全任務,而一名士兵一度與副督察發生衝突,便以軍用步槍將其擊斃,隨後當場自殺,印度警方表示將會盡快展開調查。

《印度時報》早在2017年就曾報導武裝部隊人員的高自殺率問題,而《今日印度》今年二月的報導也指出,從2009年到2013年,有597名武裝部隊人員自殺——498名來自陸軍,83名來自空軍,16名來自海軍。2018年,共有80名軍人自殺。另外提交給印度議會的另一項數據顯示,2011年至2018年期間,印度武裝部隊共有891人死於自殺,其中自殺人數最多的為空軍,平均每年88人死於自殺。

印度國防部指出,家庭和個人問題、婚姻不和諧、壓力、健康、經濟問題已被認為是導致軍隊自殺的主要原因,目前已經採取了一些措施來減輕軍人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