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宣布,兩年內全國中小學將全速推動裝設冷氣,在2022年達成全台教室皆有冷氣的目標,改善電力、裝冷氣的費用則會編列在第二階段前瞻預算中,「冷氣」頓時又再度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高雄市長候選人李眉蓁發言人鄭照新,以及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張博洋更為此隔空唇槍舌戰。

在蘇貞昌率先宣布消息之前,民進黨參選人陳其邁6日承諾,為提升孩童學習效率,當選後將讓高雄國中小「班班有冷氣」,加速高雄市國中小全面裝設冷氣機及改善學校電力系統。對此,李眉蓁陣營發言人呂謦煒則回應,韓國瑜擔任市長時期,便已推動校園雙機,指陳其邁的冷氣政見只算是跟進韓的政策。李眉蓁更表示,「大家都說我是韓國瑜2.0,所以陳其邁也是韓國瑜2.0,大家都是韓國瑜2.0。」

冷氣再度引發兩方陣營戰火,張博洋翻出2018年縣市長選舉的選舉公報,指出韓國瑜根本未將冷氣政策列入政見,而陳其邁則有「白紙黑字」提到要推動國中小安裝冷氣,要李眉蓁應做好功課,隨後又翻出2019年底的報導,指出韓國瑜在2018年當上市長前,曾出席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教育政見說明會」,當場簽署110年(2021年)底前完成全面安裝中小學教室冷氣,承諾相關費用由政府經費支應,但上任9個月來僅完成進度10%,諷刺韓「做半套都不到」。

對此,前高雄市府新聞局長,現李眉蓁競選團隊發言人鄭照新反擊,指出韓早在2018年6月就提出高雄校園裝冷氣,反酸張博洋鬧烏龍,出「洋」相,以為得意「洋洋」拿出2018年的市長選舉公報,卻根本是牛頭不對馬嘴。

另針對張博洋質疑韓國瑜冷氣政見跳票,鄭也指出韓市府「全國首創」校園雙機計畫(冷氣機、空氣清淨設備),分四年逐步完成裝設,2019年已完成34校,2020年規劃8月底完成裝設100校,除政府出資,企業也是主要贊助來源,強調韓市府積極與中央溝通,盼望中央不吝支持與補助,提升學生學習效率,改善學習環境,反批張博洋拿舊新聞來論證早就改變的新進度,「是活在那個平行時空?」

張博洋隨後又反擊,指出韓國瑜2018選舉時簽署「三年雙機」承諾,甚至還加碼變成「兩年雙機」,後來教育局實際推動的是「四年雙機」,他反問鄭照新,「我說韓國瑜政見都做不到半套,有說錯?」

張博洋強調,當務之急是還有非常多的學童,鄭在等待政府把冷氣裝好,而不是口水戰,他反諷鄭照新身為被罷免的團隊,需要的是改過自「新」,而不是沈寂了一個月後,發言還是了無新意的「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