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前總統馬英九就「港版國安法」爭議,連日隔空交火後,今(8)日皆都邀出席台北市文山區指南宮的「慶祝孚佑帝君成道1140週年紀念三獻大典」。當馬英九受訪正在抨擊蔡英文「非常不重視人權」的當下,蔡英文正巧要離去,兩人也簡單致意。

馬英九上午10點10分左右抵達指南宮後,被媒體攔下詢問,遭蔡英文抨擊一事。馬英九當下反批,蔡英文當初沒收公投法、還去參加反核遊行,又不讓「小明(中國籍配偶前婚生子女)」過來,這都是違法民主、違反人權的,為什麼蔡英文從來不檢討自己?這才是蔡政府最大的問題。

媒體追問,馬英九日前將「港版國安法」類比為我國「國安五法」,這兩個法哪裡像?馬英九回應稱,(像在)限制人權阿!(我國)反滲透法、國安五法,最近有台大教授被警察約談,只因為對故宮南院等文化政策有意見,還有一個美籍華人也被警方找過去,都看的出來(蔡政府)非常不重視人權。

馬英九話剛講完,蔡英文就準備離場,馬英九特地轉身拱手致意,蔡英文則點了一下頭致意後,繼續快步離場,之後兩人便再無交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