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已就由司法院提出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展開協商。卻有司改團體組成的「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在立法院外靜坐抗議。對此,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今(8日)指出,這是因為當年民進黨立委都承諾過要推動「陪審制」,現在卻不惜背棄黨綱,都要硬推參審制

面對 民進黨立院黨團主張推動「參審制」,遭司改團體質疑,已背離《民進黨黨綱》 。林為洲上午接受電台專訪時指出,民進黨2、30年前的行動綱領就說過,要追求完全的「陪審制」,如國同英國、美國、香港那樣的制度,甚至在2015年蔡英文要參選總統時,有17名民進黨立委,包括: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幹事長鄭運鵬等人,都像司改團體簽署過承諾書,說若蔡英文當選,民進黨在國會變成多數,就會義無反顧推動陪審制。

林為洲表示,現在民進黨完全拋棄陪審制,獨鍾參審制,讓像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等人,以前長期和民進黨站在一起推動司法改革的司改團體非常憤怒。

林為洲也爆料,因為民進黨背棄黨綱與承諾,日前立法院朝野協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時,他就當場質疑,民進黨的價值在哪?結果柯建銘的回答讓嚇他一跳,因為柯建銘說「那只是我們的(選舉)策略」。林為洲認為,這簡單講就是騙選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