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為加速武漢肺炎疫苗研發,衛福部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將縮減臨床試驗規模下修至1000多人,並投入至少10億元協助廠商進行臨床試驗,明年第一季有望量產上市。

台灣現有3家疫苗廠正積極研發武漢肺炎疫苗,包括國光生、高端疫苗、聯亞生三家公司,國家衛生研究院榮譽研究員蘇益仁表示,如果在8、9月展開臨床試驗,年底做到第二期臨床試驗時,依規定要做到3000人,以1人花費新台幣20萬元來算,一家疫苗廠就得花上6億元,做完第三期試驗,恐怕到明年2、3月才會有疫苗。

蘇益仁建議,第二期臨床試驗規模應縮減到1500人,才有可能在期限內完成戰備疫苗準備,對此,吳秀梅也在今天表示,除了第二、三期臨床試驗將合併進行,試驗人數也預計縮減至約1000人,並擬補助新台幣至少10億元作為臨床試驗經費,最晚7月底之前就定案,希望明年第一季能有國產疫苗問世。

至於專家擔心台灣疫苗研發太慢,秋冬沒有疫苗可用恐成防疫空窗,對此,吳秀梅則表示,會持續推動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工作,但強調臨床試驗期程是一定的,會減少臨床試驗人數加快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