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是否需要設立第二行政中心新北市議員周勝考在市政總質詢時建議市長侯友宜要考慮設置新北市政府第二行政中心,得到侯友宜正面回應,計畫在新北市大漢溪以北設置第二行政中心,預定地已有腹案,只要中央同意都計案,就可以著手規劃。

新北市議員周勝考昨日在總質詢指出,對於擁有400萬人口的新北市,只有一個位於板橋區的新北市政府行政中心,對於市民洽公造成不便,市府行政效率也無法有效提升。

周勝考表示,目前市府第一線的一、二級局處單位,許多並未在市府大樓辦公,因辦公廳舍不足必須分散在各行政區,如捷運局在蘆洲區、拆除大隊在新莊區、養工處在中和區、新工處在樹林區、新訓中心在土城區、勞檢處在板橋區。這些都是直接面對洽公民眾的單位,很多業務都相關聯,卻因辦公廳舍不足、民眾必須徒勞往返,無法一條龍的申辦業務。

對於設立新北市政府第二行政中心,侯友宜答詢時也明白表示,他心目中的新北市必須設置三個行政中心來服務市民,除了現有板橋區的市府行政中心跟新莊區的中央第二辦公室,希望在大漢溪以北也成立新北市政府第二行政中心,且預定地也已有腹案,來統整各局處的業務,不要讓市民在洽公時奔波勞碌,也能提高行政效率。

周勝考強調,都計規劃眼光要夠長遠,要能規劃到50年乃至100年的都市發展需求。以新北市的人口發展,現有市府大樓局處辦公空間早已不敷使用,公務人員的辦公環境不佳,也會影響行政效率,如果能將局處分流,統一辦公,業務一條龍,相信市民能得到更好的服務品質。既然市府對新北市政府第二行政中心規劃案已有腹案,就要趕快向中央爭取都計案趕快通過,讓溪南、溪北兩處行政中心早日運作,帶動新北市的快速發展,才是市民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