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導的「獵狐計畫」,2014年開始鎖定追捕涉貪的中國官員及關係人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雷伊(Christopher Wray)7日對此表示,習近平試圖透過該計畫,逼迫中國出生移民美國者及境外華人回到中國,甚至以恐嚇的方式脅迫「回國或者輕生」。他呼籲這些居住在美國的華人,若有遭遇上述情況的人,請盡快與FBI聯絡。

根據路透社報導,雷伊在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發表一項不尋常的演說,他在演說中直言中國正在利用間諜、網路竊資、發出黑函以及其他戰略方式,試圖以不名譽手段取代美國,成為主導全球的經濟和科技力量。他還稱習近平正透過「獵狐計畫」,瞄準在中國出生但在海外生活,並且對北京當局的政治及人權政策有所批評者,脅迫他們回到中國,最終達到讓這類對中國政府批評噤聲的目的。

雷伊進一步指出,若有家庭不願回到中國的話,北京當局就會威脅他們盡快回國,甚至有一例,是中國政府派遣「使者」入境美國,到該家庭登門拜訪,告訴他們「回國,或者輕生。」他說已有數百名住在美國者成為獵狐計畫的受害者,而且其中很多都是美國公民或持有綠卡,「中國政府想要強迫他們回到中國,而中國想要達成這個目的的手段,是非常嚇人的。」

雷伊還向所有居住在美國的華人喊話:「如果你認為中國政府已經鎖定你了,你可能是下一個獵狐計畫的受害者,請務必到你所在區域的FBI辦公室。」另外他也提到中國政府運用惡意外國影響力,阻撓美國官員或民代訪台,也試圖改變美國官員對台灣、香港和維吾爾議題的態度,並指出,FBI當前偵辦的智慧財產權侵犯案件,至少有2500件是和中國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