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一名畫家班納吉(Ishita Banerjee)的畫作遭中國電商阿里巴巴旗下「全球速賣通」(AliExpress)29個賣家盜版,贗品以賤價5加元(約新台幣105元)出售。班納吉逐一聯絡這些賣家,要求把產品下架,但她發現這些涉事賣家都是空殼公司,只負責接單,以掩飾背後真正侵權的公司。投訴無門的班納吉只能體醒其他藝術家,好好保護自己的作品,並呼籲消費者經正當管道購買藝術品。

班納吉的畫作以幾何、抽象風格為主,過去30年來,她每幅作品大約可賣400(約新台幣8400元)加元至1200加元(約新台幣25200元);印刷作品售價則介乎40加元(約新台幣840元)至160加元(約新台幣3360元)。她今年1月發現,在全球速賣通上的賣家未經她同意,以5加元至30加元出售其畫作。這些贗品作出把畫面左右倒轉等少許改動,還移除她的簽名。班納吉強調:「任何人見到這些畫,都很明顯知道原作者是我。」

班納吉找到29個售賣她冒牌作品的賣家,逐一聯絡他們,要求把產品下架,部分賣家同意下架,並向班納吉道歉;但大部分人沒有理會班納吉的查詢和要求,繼續出售贗品。29名經銷商中,僅8人回應班納吉的要求。但她發現,這些賣家登記的公司全都是空殼公司,除中國外,也有來自墨西哥、阿魯巴(Aruba)、牙買加(Jamaica)、格拉納達(Granada)或斐濟(Fiji),而他們只是中間人,透過全球速賣通接訂單,再向全球發貨。

班納吉也接觸過阿里巴巴,但對方稱不會直接處理侵權糾紛,交由另一個獨立、分開的平台負責,班納吉說:「我需要證明那是我的產品,是我的智慧財產權,我擁有其版權,我是合法持有人。要做到這一點,我需要公開自己的身分,交出車牌號碼和公司登記號碼。我不想這樣做,我害怕他們會從我身上偷走更多東西。」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就此事向阿里巴巴查詢,也沒有得到正面回覆。

班納吉徵詢律師意見,律師告訴她版權只適用於登記國家,如果作品是在加拿大登記,版權只適用於加拿大內。這些中國公司基於這一點,從中得到好處。至於作品原稿如何流出,班納吉提到3年前,曾有大量來自中國和俄羅斯的垃圾機器人程式(spambots),瀏覽她的創作網頁,但她不清楚是否與她的作品被侵權是否有關。她也提醒其他藝術家提高警覺,好好保護自己的作品,也希望消費者向有商譽、獲藝術家授權的賣家購買藝術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