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因不滿中國政府干預世界衛生組織(WHO)運作,導致全球未能及時應對武漢肺炎疫情,堅決退出世衛,美國國會7日下午2點(台灣時間8日凌晨2點)正式收到川普政府退出WHO的通知。聯合國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也證實美國已通知聯合國,並表示依據美國1948年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所設定的條件,美國要退出WHO必須提前一年通知,並履行剩下的財務義務。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民主黨籍首席議員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在推特推文說:「國會收到通知,在疫情大流行之際,總統已正式讓美國退出WHO。」並批評川普應對武漢肺炎疫情混亂,而且言行前後不一,現在退出WHO,不能保護美國人民的生命或利益,而是讓美國人感到噁心,並使美國孤立無援。

《華盛頓郵報》報導指出,尚不清楚川普是否能在未獲得國會同意下,逕行退出WHO,但民主黨議員已聲明反對,要求川普收回決定。而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則在推特讚許川普傳遞明確訊息,向前邁進重要一步,他說「美國不會花納稅人的任何一毛錢,用以支持一個替中國掩蓋新冠疫情,對美國人最大利益毫無幫助的組織,這真的夠了」。

今年初疫情剛開始在美發生,川普拒絕來自中國的旅客入境美國後,便稱可完全控制疫情,並多次稱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抗疫成績,3月開始美國疫情惡化,川普先後將矛頭對準WHO和中國,稱中國掩蓋疫情,WHO以中國為中心運作,讓世界各國都受害。

川普4月13日宣布暫停資助WHO,進行60天到90天的評估,並要求WHO改革;5月29日,川普在白宮玫瑰花園宣布反制中國壓迫香港的措施,首先宣布終結與WHO的關係。他表示,中國已經「完全控制WHO」,也拒絕改革,因此美國決定終止與WHO的關係,並將相關資金重新投入其他地方,以滿足全球公共衛生需求。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曾對此回應,WHO希望繼續與美國合作,並盛讚美國對全球健康的貢獻與慷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