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自爆發以來,台灣民眾開始頻戴口罩,甚至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都強制須配戴。英國最新研究指出,戴口罩可能有助於顯著抑制武漢肺炎病毒傳播,皇家學會(Royal Society)會長拉瑪克里斯南(Venki Ramakrishnan)更表示,「在公共場合不戴口罩,如同酒後駕車應被譴責」。

根據《法新社》報導,拉瑪克里斯南在一篇評論文章中寫道:「在過去,小酌一番後駕車返家被視為很正常的事,開車不繫安全帶也相當常見。時至今日,這兩種行為已經被視為反社會行為,但現在在公共場合不戴口罩,也應等同視之。」拉瑪克里斯南強調,唯有多數人都佩戴,口罩才能真正有效防疫。

在拉瑪克里斯南發表評論的同時,英國也有兩篇最新研究顯示,戴口罩可能有助於顯著抑制武漢肺炎病毒傳播。事實上,已經有許多國家、科學研究組織有著類似的研究結果,日前美國華盛頓大學的模型調查,如果民眾普遍戴口罩,在10月1日前,美國因武漢肺炎病毒喪命的人數將至少可減少1萬7000人。

另外,日本兵庫縣宮澤醫院及美國休士頓大學維多利亞分校(University of Houston-Victoria)的研究團隊,使用英國市場研究公司YouGov取得的數據,利用模型了解,在不同因素下,將如何影響不同國家的武漢肺炎死亡率,結果指出,至今為止,影響武漢肺炎死亡率最關鍵的因素是「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