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布實施《港版國安法》,其條文無限擴大可逮捕對象,就連外國人都難以自保。澳洲外交貿易部(DFAT)今 (7) 天對中國發布最新「旅遊警示」,呼籲在中國的國人盡速返國。立委王定宇也呼籲,台灣政府也應該儘速公佈類似的「旅遊警示」,另外也要準備駐港人員、官股銀行人員、政治團體人員的撤出計劃和啟動時機。

王定宇在臉書PO文,指出澳洲外交貿易部(DFAT)今天針對中國發布最新「旅遊警示」,因為中國政府已因「危害國安」居留外國人,「澳洲人也面臨任意拘留的風險」。旅遊警示進一步指出,如果澳洲人已經在中國,並仍希望返回澳洲,「我們建議您通過商業途徑返國,越快越好,因中國當局已經以「危害國安」為由拘留外國人,澳洲人也面臨任意拘留的風險。

王定宇強調,中國通過「港版國安法」後,管轄範圍無限、罪行定義模糊、警察兼法官、隨意侵犯個人權利等荒謬條文,連外國在中國的機構都要配合提供中共需要的資料,否則法辦,連外國人在自己的國家,如臉書社群的言論,都可以究責,時間還可以溯及既往,中共這樣的荒謬作法,當然導致了類似「澳洲」這樣的旅遊警示。

王定宇表示,台灣政府也應該儘速公佈類似的「旅遊警示」,另外也要準備駐港人員、官股銀行人員、政治團體人員的撤出計劃和啟動時機,目前台灣在港有「遠東貿易服務中心駐香港辦事處」、「遠東貿易服務中心九龍辦事處(海華服務基金)」、「臺北貿易中心」、「臺灣觀光協會香港辦事處」、「中央通訊社香港分社」等相關駐港業務單位,其他還有航空公司、公股銀行、旅遊部門等。

王定宇也指出,台灣應該警示的地區不應只限於港澳,更應該如同澳洲的警示範圍為「中國」,應該呼籲在中國(含港澳)的台灣人,儘速離開中國。台灣也應該與理念相同的夥伴國家研商,建立民主自由國家的共同警示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