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先前因武漢肺炎疫情嚴竣,各地展開封城禁足措施,宗教活動自然跟著停擺。但根據長期關注中國人權的雜誌《寒冬》報導,防疫期間有多間中國寺廟的大型佛像,猶如「滅佛運動」再現。即使在解禁後,天主教、基督教及清真寺等教堂,也得先升上「五星旗」才得以重新開放。

根據《寒冬》報導,在福建省漳州市龍雲古寺的山頂上,有一尊高約13公尺的露天觀音像,這尊佛像是廈門信眾在2010年捐款400多萬人民幣元(約台幣1750萬)所建。今年4月底,這座佛像被當地政府以「超高」為由強拆。同一時間,漳州市沱牌鎮的九重廟裡一尊高約6公尺,造價約10萬元(約45萬新台幣)的露天觀音像也被拆除,廟內14尊菩薩像被全部破壞。

龍雲古寺山頂上的露天觀音像 圖:翻攝自《寒冬》

另外,坐落在山東省平度市的辛安廟裡有一尊由信徒出資10萬元(約45萬新台幣)建造的高約8公尺、重達30噸的觀音像,也今年5月17日,被平度市政府以違建為由拆除。幾天後,該廟門窗被政府人員用水泥封死。一名信眾對於這樣狀況不禁感慨,「現在就像文革一樣,開了歷史倒車,興起了破四舊(破除舊思想、舊文化、舊風俗、舊習慣)運動!」

除了佛教受到打壓,中國其他宗教也沒有好日子過。現在疫情解封,民眾日常生活逐步回到正軌,但天主教、基督教及清真寺等教堂想要重新開啟還得先過「中國化」一關。福建省泉州市最大基督教堂泉南堂20多名教牧人員集中在教堂大院舉行升旗儀式,旗杆正後方醒目地掛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24字內容。

另一方面,河南省開封市順河區理事廳天主教堂在關閉5個月之後重新開放。牧師致詞時竟說:「今天我們能在疫情之後在這裡莊嚴地升起國旗,這一切都是黨和政府在習主席的偉大領導下,全體人民眾志成城團結奮鬥而得來的……」而且還得升國旗唱國歌,讚揚習近平「打贏抗疫戰」。

伊斯蘭教當然也無法避免「中國化」,河南省擁有大量回族居民,其信仰的伊斯蘭教受到「中國化」行動的打擊,這場行動讓全省的清真寺看起來「更像中國樣式」,甚至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也沒有停止。根據當地市民透露,中央命令河南省一千多座清真寺,都得改造成「中國化」樣式。

民權縣褚廟鄉清真寺5個圓頂和星月標誌全被拆除(前後對比圖) 圖:翻攝自《寒冬》